北門井仔腳興安宮


北門井仔腳興安宮 簡介

  井仔腳興安宮位於台南市北門區,早期地方亦稱「蚵寮仔」,其庄名源自清道光年間北門蚵寮二房洪遷聚此地發展而得名。興安宮前身為「英靈宮」,追溯至早期尚未建立英靈宮前,與鄰庄「井仔腳、管東仔」一起合祀建立「興福宮」,但後來因為祭祀問題而各自建廟,所以才興建了「英靈宮」。

  英靈宮最初迎請自「蚵寮保安宮-池府千歲」與雕塑「紀府千歲」合祀,後來原奉祀於蚵寮保安宮的「紀府千歲」指示要和前往蚵寮仔鎮守的池府千歲互換,所以才有「互換鎮殿」的事蹟流傳至今,而現今廟內的紀府千歲有「新紀、老紀」之分,前者為開基,後者為原蚵寮保安宮鎮殿之紀府千歲。

  到了民國七十年,英靈宮因老舊,遂重建並更名為「興安宮」。直到民國一百年廟宇翻修,歷時四年竣工,於民國一◯四年農曆十一月十七日入火安座,並且每三年一次舉行遶境活動。

  興安宮對面望去是一片鹽田,現今也是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井仔腳瓦盤鹽田」,是目前台南市相當熱門的景點之一,也是當今能夠瞭解曬鹽過程的最美教材。

參考資料文獻:蚵寮仔興安宮沿革 碑文紀載

廟門上方的宮旨有詳細落款「中華民國柒拾年辛酉」,為該廟重建年份。

正殿神龕,兩側神像被鮮花擋住了 😟

神龕神像位置與排序

興安宮對面的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井仔腳瓦盤鹽田

周邊有許多攤販,賣著台南名產,如:虱目魚香腸、西瓜綿、鹹冰棒等等...

  • 交通位置:
      前往蚵寮仔興安宮除了可行駛台61線西濱快速道路於北門交流道下往南直行外,亦可行駛國道一號下營系統交流道西台84線東西向快速道路直行至出口北門交流道下往南沿著台17線依道路指標「井仔腳瓦盤鹽田」直行至泰安宮牌樓右轉直行約兩公里即可到達。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