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古坑嘉興宮


  嘉興宮位於雲林縣古坑鄉,廟宇坐落於古坑市中心,周邊商家、小吃林立相當熱鬧,嘉興宮歷經重修擴建的廟貌相當新穎,美輪美奐,並且保留早期原有建築結構,廟前的廣場也更加遼闊,不論是慶典活動或是廟會熱鬧都比以往有更多空間可以使用。

  以往來到古坑,都是前往綠色隧道,第一次來到市區才知道這裡有間歷史悠久的廟宇,也剛好已經重修落成。廟內的牆面上有詳細記載嘉興宮的沿革歷史,一個是記載於民國五十四年的「嘉興宮池府王爺廟誌」與這次(民國一◯九年)重修的「嘉興宮整修誌」。

  嘉興宮奉祀「池府王爺」為主神,正殿神龕中的「開基青山老池」據說已有二百多年悠久歷史。不過廟宇在日據時期曾遭焚毀兩次,直到台灣光復之後,民國四十八年才得以重建,奠定今日嘉興宮之築體。民國一◯五年廟宇進行了大規模重修與增建鐘鼓樓工程,民國一◯九年農曆六月十四日重修落成並舉行入火安座慶典。

  在「嘉興宮整修誌」碑文內容也詳述記載了整修名師,如大木匠師陳天平老師、雕刻師張旭輝老師、剪粘師葉明吉老師、彩繪葉峰鳴老師、泥作廖枝全老師等共同完成廟體修護。

  歷經一甲子的建築,如今在嘉興宮管委會細心策畫下,重現風采,廟宇內外更佳莊嚴壯觀,從現代剪粘回到傳統剪粘的修復案例是少之又少,並且來自眾師雲集的作品,提升了藝術價值,相信再延續下一個一甲子都沒有問題。

  嘉興宮鎮殿主神奉祀「池府王爺」,正殿龍邊奉祀「觀世音菩薩」,正殿虎邊奉祀「福德正神」,右偏殿(光明殿)奉祀「池府王爺」,左偏殿(太歲殿)奉祀「太歲星君」,並配祀有「中壇元帥」。


中門兩旁對聯:嘉肇新猷古里榮光誇白日,興彰舊德鯤鯓神氣燦青霄。

嘉興宮宮旨落款為民國四十五年(1960)乃初建年份,至民國一○九年(2020)整修安座恰好歷經六十年。


鎮殿池府王爺金尊,中間的玻璃神龕為開基青山老池金身

正殿龍邊奉祀「觀世音菩薩」

正殿虎邊奉祀「福德正神」





廟宇外觀各式傳統剪粘作品


剪黏作品-五子登科

  在三川兩旁出入口處的剪粘作品「五子登科、五老觀沛」是嘉興宮一大亮點,根據其他網友所拍攝的照片中看到在修護之前此作品是被玻璃框住的,使剪粘作品能夠保存至今不被風化,相當珍貴。玻璃框拆除後,剪粘人物增添了立體感,並經過彩繪師傅的巧手,讓外框、泥作、背景更加生動活潑。

剪黏作品-五老觀沛

古坑嘉興宮簡介 影片 影片來源: 正大光明高科技光明燈


留言